>>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作者:SIPIVT    来源:SIPIVT    更新时间:2019-05-31

为迎接江苏省教育厅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确保校园的安全与稳定,根据江苏省教育厅下发的通知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我校计划开展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2019年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丰富多彩、内容新颖、富有实效的活动为抓手,把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安全科技、安全知识融入校园,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素养,创建“平安校园”,确保校园的和谐稳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我校“安全生产月”工作领导,组建以执行院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订活动方案。6月10日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会议和落实安全生产月专题会议,对本次安全月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并提出要求,讨论并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三、突出主题,强化宣传,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环境氛围。6月l日至6月30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1.悬挂安全警示标语。安全生产月期间,由党政办公室负责在校园内外悬挂多幅以“安全生产月”为主题的宣传横幅标语、宣传画等,同时做好网络宣传,使师生员工对“安全生产月”活动有较全面的了解。(责任部门:后勤资产部)

2.开设安全教育专栏、黑板报。由校团委牵头,在校园醒目位置办一期以“防暴力伤害、防震防火、防拥挤踩踏、防触电、防雷击、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疾病传染”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专栏。各系出一期以“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为主要内容的黑板报,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浓厚教育宣传氛围。(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

四、开展系列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根据学校安全工作实际,结合青年学生特点,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六个一”活动。

1.组织一次“安全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由校团委组织各系团总支,大力开展自下而上的“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让广大师生在参与的过程中接受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素养。(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

2.进行一次安全知识教育专题讲座。由后勤资产部邀请消防、食品卫生等相关部门来校做专题讲座,医务室组织一次传染病知识讲座。通过专题教育,使学生重点掌握传染病预防知识、防暴力伤害、防震防火、防拥挤踩踏、防触电、防雷击、防溺水、防食物中毒、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常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责任部门:后勤资产部)

3.组织一次应急逃生演练活动。由保卫处会同学生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学生学习消防、治安防范等知识,开展逃生演练以及突发事件人群紧急疏散等应急演练,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学生对各类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责任部门:保卫处、学生工作部)

4.开展一次法制教育活动。由团委牵头,通过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使广大师生知法、守法变成一种自觉行动。(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

5.上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结合“5.25”心理健康日,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由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教育学生要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正确对待考试,不断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避免学生极端行为的发生。(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

6.开展一次查找身边安全隐患活动。在“安全活动月”期间,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开展“一人查找一条身边安全隐患”和“全员安全事故预想”活动,进行身边安全隐患“大扫除”。学校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检查活动,进行认真排查,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责任、确定整改时限、根据整改要求,认真整改到位,保障师生的安全。(责任部门:保卫处)

五、强化值班值宿制度。学校坚持校领导带班和中层干部值班值宿制度,公休日白天保证有一位中层干部值班,每天晚上保证有一位管理干部值宿,以保证在第一时间协同安全保卫和学生管理部门处理突发事件。

六、在上级有关部门支持下,后勤管理部认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治理活动。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我校将在多方面、多角度地开展师生喜闻乐见、贴近实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强化师生员工关注安全生产、关爱生命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素质,为学校的教学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〇一九年五月三十一日


通知公告

栏目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