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校外实习生管理办法

作者:SIPIVT    来源:SIPIVT    更新时间:2020-03-06

一、目的

  学生顶岗实习是高等学校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证,是毕业生走向社会和工作岗位前的必经阶段。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加强对我院顶岗实习学生的管理,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全面提高实习教学质量,特制定本细则。


二、基本方案

  要求全院教师提高政治觉悟,将疫情防控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要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按照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通知》苏园职院 [2020]05号,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细化措施,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扎实做好顶岗实习各方面的工作。

  (一)为保障学生安全需要,学校暂缓全面启动学生顶岗实习。提倡在疫情未解除前,学生不得返岗复工,已经在岗的学生(除防疫必须的特殊岗位)立即终止实习,并保持原地不动。未复工的大三学生暂停实习,原地不动,实行居家隔离。 确保顶岗实习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针对已经和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因为疫情不能按时到岗面临被辞退的学生,学校可以主动联系企业,说明特殊时期上级有关规定、要求以及未按规定上岗后可能带来的风险,通过沟通协商稳定保留住学生顶岗实习岗位。

  (三)为了响应国家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号召,我院充分关注在公共事业运行、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施工以及其他相关企业返岗实习的学生。主动了解、关心用人单位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和复工情况。要求学生疫情期间提高安全意识和防疫能力。更多地和企业加强沟通,需要实习单位提供防护,以给顶岗实习学生一个安全的环境。


三、具体措施

  (一)未返岗学生管理。毕业班班主任和顶岗实习指导老师要对顶岗实习学生情况进行摸排核查与跟踪,加强管理和风险防控。采取“盯人”战术,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学生------ 班主任------系(学院)学工------学生工作部”,落实每日健康日报制度。顶岗实习指导老师为学生毕业项目提供咨询与帮助,使学生安心居家。顶岗实习指导老师要充分利用在线资源,采用多种形式,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

  (二)已返岗学生管理。坚持开展顶岗实习学生“日报告”制度,采取“盯人”战术,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学生------ 班主任------系(学院)学工------学生工作部”。要求毕业班班主任和顶岗实习指导老师每日联系学生,落实每日健康日报制度。确保信息全覆盖、无遗漏,准确性。顶岗实习指导老师通过多种形式,加强顶岗实习返岗学生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学习,增强学生疫情防护意识与技能,提供心理关怀;对学生的日常工作进行监控以及线上指导。系部学工负责老师加强与学生所在企业联系,与企业建立更加密切的沟通渠道。

  (三)系部要与教学部、职业发展中心做好沟通,共同做好顶岗实习的管理,将工作做足做细,要求对顶岗实习学生返岗情况动态管理,数据汇总真实、及时,不得隐瞒。学生所在系部组织与顶岗实习的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提高学生在工作中对疫情防护的警惕性。

面对当前疫情,全院上下都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置于首位,全力以赴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做好顶岗实习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职业发展中心

二O二O年三月     


疫情防控

栏目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