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垃圾分类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作者:SIPIVT    来源:SIPIVT    更新时间:2019-03-15

  根据区教育局、环保局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质量,探索学院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可行途径,推进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提高我院师生的环保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以实际行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掌握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常识,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院现有5000多名师生员工,每人每天都要产生一些垃圾,如废纸、旧书报、食品包装、厨余物品等,其中以废纸为最多。这些垃圾如果混杂在一起被运走,一方面是对资源的浪费,如废纸、塑料等完全可以再生利用;另一方面,垃圾中有可能混有少量有害物品(如废电池),会造成环境污染。另外,少数学生平时乱扔垃圾,既影响院园环境,又会养成不良的习惯,这也不利于学生环保意识的培养。

鉴于上述情况,培养学生“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进行环保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学生影响家庭、社区,为我院实施垃圾分类打好基础。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学院为目标,整合全院各方面的力量,围绕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主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师生、院企合作单位人员认识到垃圾分类是要从源头上分离出来,并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做到人人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三、组织机构

  组 长:吴卫荣

  副组长:王  苏

  成 员:徐文渊 张明 胡东东 张学妹 应小娟

四、工作重点

  1.宣传发动阶段。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宣传资料、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大规模的院园宣传动活动,使全院师生人人皆知垃圾分类活动。

  2.组织实施阶段。以“我的生活我做主——垃圾分类”活动为载体,在全院内推广垃圾分类管理。通过社团活动,一个学生带动一个班级、一个系部带动一个学院、一个学院带动整个社会。

  3.验收评比阶段。针对各院系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学院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班和优秀个人(含教师和学生)的考核范围,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成绩显著的班级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院领导要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切实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我院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抓出特色。学院制定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推进计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院、班级宣传栏或黑板报、广播站、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使垃圾分类人人知晓、深入民心,营造师生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

  (三)加大投入,落实保障。在院园内增加垃圾分类设施的购置,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如操场、院门等地方放置分类垃圾桶,方便师生分类投放,提高师生参与程度,并加强垃圾分类设施的日常维护、保洁。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3月15日  


垃圾分类

栏目链接